北京時間6月2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互聯網名稱和號碼分配機構(ICANN)昨日批准通過了新頂級域名擴展計劃。這是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互聯網業界最大的變革之一。而隨著各個公司和其他組織可能將展開諸如.cancer,.chocolate甚至任何它們想要申請注冊域名的爭奪戰,2012年恐將拉開新一輪域名注冊混戰的序幕。
在新加坡召開的特別會議上,ICANN投票通過了大幅增加域名數量的提案。該域名提案消除了對域名後綴的所有限制,任何詞語都能作為域名後綴使用,廠商們也可以將自己的品牌作為域名後綴使用。
目前,全球共有22個包括.info和.org在內的“類屬頂級域名”和250個諸如.uk,.de或.ca這樣的國家級域名。在現行的域名注冊體制下,即使不進行注冊,整個行業內部也擁有數千個待注冊的域名,目的就是要防止“網上惡意搶注”的事件發生。
ICANN稱,它將很快將這一決定通知全球。它將在2012年1月12日到4月12日期間接受新頂級域名的申請。除了需要繳納18.5萬美元的申請費用外,域名申請者還必須提供對所申請域名的所有權證明。ICANN將會把域名所有權的核實工作外包給數百個咨詢師。預計新域名將從2012年年底前陸續得到審批。這也就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出現數百個頂級域名,也使諸如coke.zero或italian.food這樣複雜網址的出現成為可能。
每年,全行業的所有公司都要投入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元用於待注冊域名的保護工作,目的就是要防止進行域名交易、金融欺詐或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個人進行惡意搶注。
美國域名咨詢公司FairWinds Partner執行合夥人約什-伯恩(Josh Bourne)指出,ICANN采取的域名所有權核實措施可能會有助於遏制惡意搶注現象的發生。但這些措施卻無法阻止能夠提供對同一域名擁有所有權證明的公司之間的域名爭奪戰。
伯恩表示:“比如,日用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和世界最大的糖果生產商瑪氏公司(Mars Inc)誰將獲得.dove域名的使用權呢?”聯合利華生產Dove香皂,而瑪氏公司則生產Dove巧克力。
域名注冊良機千載難逢
伯恩稱,此輪域名申請過程是限制且封閉進行的。這就意味著,為了不引發同行的競爭,各家公司都很可能對自己的域名申請過程保密。除此之外,伯恩還指出,下一輪域名申請恐怕得等到數年之後,因此即使是那些不願冒風險的公司也很難承受錯過此次域名注冊良機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伯恩表示:“即使你短期內不想使用,最保險的做法也是盡早將域名進行注冊。”他注意到,由於域名注冊條款中有避免注冊過於類似域名的詳細規定,因此對於一些品牌來說,搶先下手就顯得尤為重要。
伯恩舉例稱,一旦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配送專家美國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UPS)在首輪中成功申請注冊了.ups域名,那麼比如說五年後,全球著名的金融服務機構瑞銀集團(UBS AG)再想要申請注冊.ubs域名的話,“得到的回答將是否定的,因為此前已經注冊了一個.ups域名,而這兩個域名之間又極為相似。”
伯恩還指出,除了需要繳納申請費以外,域名所有者還必須為每個域名每年支付大約2.5萬美元的使用費用以及每年從5萬美元到7.5萬美元不等的技術維護費用。伯恩表示,每個域名十年的使用成本支出累計可能會達到最多200萬美元。而對於動輒就擁有數十個品牌的全球性大型消費品生產商來說,這一使用費可能將達到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美元。
新域名規定影響深遠
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傑夫-恩斯特(Jeff Ernst)表示,新域名也給公司進行市場營銷帶來了巨大商機。
恩斯特指出:“星巴克可能希望為咖啡粉絲們建立一個域名為.coffee的網絡社區。這將有助於該公司建立起非常良好的客戶關系。”
伯恩則指出,新域名的另一大用處就是被用於回饋公司的忠實客戶。比如,讓公司某一品牌的最忠實客戶群獨享該品牌域名的電子郵箱地址或網站。
總部位於倫敦的互聯網域名注冊服務供應商CentralNic的首席執行官本-克勞福德(Ben Crawford)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注冊的以.com為後綴的域名數量約有1億個,約占全球已注冊域名數量的50%。而一旦取消域名後綴的所有限制,就意味著任何語言都能作為域名後綴使用,比如漢字或西裏爾字母(Cyrillic)。這一新規將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
克勞福德稱:“非英語域名很可能成為域名注冊數量邁過10億大關的主要推動力。互聯網正在越來越變得全球化。”


 

伯恩還指出,盡管面臨著巨大的商機,但各家公司很可能不會將其現有的網絡內容轉移到以新域名為後綴的網址上。因為這樣做將意味著失去公司在諸如穀歌等搜索引擎上已經建立起來的搜索排名。
伯恩表示:“將已經在穀歌搜索排名中擁有很高權重的內容轉移至全新的網址需要承擔很高的風險,類似情況以前還從未聽說過。”他還指出,公司也不可能因為使用新域名後綴而更換所有員工的電子郵箱地址。